close

 

    小麥不是說過嘛?「用一百萬叫我再入伍一次,我不願意;用一百萬買走我入伍訓的回憶,我不答應。」順帶提醒,小麥的金額單位可是用美金來計算的喔!那麼究竟「入伍訓」這玩意兒到底有啥魅力?足以讓人用百萬美金作為衡量呢?

 

    「入伍訓」之於一個軍官,就同「新兵訓練」之於一位弟兄,其震撼力對於初次接觸軍中事物的「死老百姓」而言,威力自然不可言語。遙想當年,剛莫名其妙聯招上軍校的在下本人我,可以說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就被丟去傳說中的「入伍訓」。當時一手拿著錄取單,一手拿著入伍訓日期,滿臉莫名其妙站在捷運站,心裡還拼命的想著啊我不就是考上了一所大學嘛為什麼還要搞的像去當兵一樣入伍訓那是啥玩意兒我手上拿的到底是兵單還是學校錄取通知啊啊啊他是開玩笑的吧女生去跟男生一樣當什麼兵啊――

 

    然而,我錯了。這裡是軍校,不是普通世界的「由你玩四年」。當小的我莫名其妙的領著黃埔大背包,裝著一大堆另一個世界的裝備,還被像趕鴨子一般的趕到某個小房間(後來才知道那個叫做「中山室」),跟著男生一起排隊剃頭時……遲鈍的我終於發現我似乎踏進了一個不得了的異世界。然而,這個異世界的入口第一站,就是所謂的「入伍訓」。

 

    究竟什麼是入伍訓?撇除官方說法不談,就我個人的感覺,入伍訓是一個「將你的一切人格狠狠的打壓擊碎,再重新塑造的地方」。雖然說現在的新兵訓練或是入伍訓,越來越偏向於救國團的「戰鬥營」或「夏令營」,(這點在回顧過往與看見目前受訓狀況的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現在部隊幾乎都只要求不要不當管教不要死人,其他一切都好談。)但是我相信入伍訓的確還是令人印象深刻,或許可以名之為「人生轉戾點」的東西。別忘了,在踏入入伍訓之前,咱們還都只是普通的死老百姓,然而在這短短兩個月訓期之內,它將把你粹練成一個頂天立地的「軍校生」。

 

    怪不得小麥他不願意再入伍一次。當然,我也相信應該是不會有任何人希望再入伍一次。「入伍生」這玩意兒可以算是軍中最末等的職位,任何人都可以對你高喝一聲「那個入伍生給我過來!」(還不屑叫你的名子咧!)然後對你呼來喝去,將你有事沒事電個狗血淋頭。入伍生表現得慌慌張張?欠磨練!入伍生表現得支支吾吾?欠訓練!入伍生表現得穩如泰山?不可能!……體力上是否能負荷得了是一回事,但心理壓力之沉重,從幾乎每天都有這些小菜鳥躲在被窩裡偷偷哭,或是公共電話前總是大排長龍,還有懇親會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狀況就可以略知一二。

 

    相信沒有正常人類會有自虐狂。入伍訓所受的訓練或許並不十分辛苦,但是對於你人格上的打壓卻是有生以來的頭一遭。一開始歡迎入伍生用的「下馬威」,就是要教會你將自尊拋在一旁,學會什麼叫做「絕對服從」。莫名其妙的規定命令讓人無所是從,不論有天大的委屈都要回答「報告入伍生沒有理由」,一切事情都得馬上行動不許懷疑,真讓人懷疑那些入伍班長們身體裡流的是不是機油?

 

    然而人生就是要有大痛苦,才能比較出幸福的滋味。入伍班長們與所有長官們其實也都是有血有淚的,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多過了好幾年這樣的日子。這樣的被當作狗兒般的日子會有人想要再度重複一次嗎?不、不可能!但是這樣震撼的珍貴回億會讓人想拿去拍賣嗎?想、想太多!

 

    已經經歷過入伍訓的諸位請好好保留你們的回憶吧!而還沒經歷過入伍訓的諸位奉勸你們千萬不要逃避。越是震撼的教育方式,才會越令人刻骨銘心。人生在世總要經歷過這麼一段,才會真正的「長大」啊,不是嗎?

 

(註:小麥為麥克阿瑟將軍)

 

 

*筆於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