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做拐直角?

 

    先就字面上解釋。拐,動詞,有轉彎動作的意思。直角,也就是所謂的90度角,垂直面與平行面的相交處。好的,現在將動詞與名詞相結合,你可以清楚的明白,所謂的拐直角就是踩在一個90度垂直角上,做轉彎的動作。

 

    什麼?你說你明白這個詞字面上的意思,但這個詞究竟是用來做什麼的?沒錯,拐直角的確是一般民眾不會接觸到的字眼。不過,在軍校中卻十分常見。

 

    說到這裡,我想許多人頭上都冒出了疑問句。「拐直角」這個行為光用想像的,應該是像滑輪型機器人,或是某種類似碰碰車的玩具,當遇到該轉彎的時候就會在原地突然向左或向右直角轉彎90度,然後在繼續直線前進。這樣的動作如何想像,應該都不大會發生在一個正常人類身上。

 

    您到現在還認為「軍校生」屬於正常人類範圍嗎?

 

    沒錯,不要懷疑,「拐直角」所指的就是軍校一年級新生走路要轉彎時,必須精神抖擻的走道某一個定點,迅速在原地轉彎90度,然後在繼續前進的無道理規定。

 

    別問我為什麼要規定一年級新生走路時要像機器人一般的拐直角。一切都歸咎於未知的偉大傳統……或許是哪一年某位部長級人物所下的諭令?其歷史已經不可考,反正孩子們,拐就對了。

 

    OK,既然已經認清了「拐直角」這項事實,不管接受與否,來多認知一些相關規定總是好的。所謂的「處處留心皆學問」,拐直角,這個看似簡單的90度轉彎動作,也是有不少學問在裡頭的。

 

    首先,直角應該如何拐,才會拐得優雅,拐得漂亮,至少不會拐到左腳打右腳右腳打左腳而摔跤?首先,你要先在地面上找到一個直角點。若是你要向左轉,便先算準步伐,準準的將左腳踏在直角點上,接著將重心放在左腳上,以左腳為圓心身體迅速的向左旋轉90度,完成這個動作後再立刻以右腳踏出下一步,繼續向前走去。向右轉的程序亦按此要領。

 

    拐直角這個行為就如同單軌列車的直線前進,因此,注意交通安全也是有其必要性的。當妳要拐直角的同時,同時也要留心注意四周,不能光是低頭猛找直角點,否則可能會發生兩人同時踩住某個直角點,或是與前方來者相撞的情況。

 

    至於直角點該如何找呢?一般來講如果是在柏油路或水泥地上,便是走到道路的正中間,若是在有分格子的瓷磚路或磨石子路上,就是踩它地線的交界處。直角點的距離要取得適當適中,過於偏左或偏右都可能會遭到旁邊學長姊的責難。關於直角點之取決這一部份,在這裡可以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撇步……所謂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若是你的觀察力足夠,你會發現軍校學生生活區的走廊上,灰撲撲的磨石子地上常常會出現一種白色的亮點……仔細一看,是日積月累經年累月所磨損出來的一種白色光滑亮面痕跡。

 

    沒錯。就如同您所想像的,那就是直角點。

 

    多少先烈先賢曾在這塊土地上,揮灑著血淚與汗水,傳承著前人之火炬……滴水能穿石這句話在軍校的磨石子地板上的到最佳證實,先烈們的足跡印在這裡,將拐直角的悠久歷史做了見證。是的,傳承。面對直角點用力的踩下去,用力的旋轉下去吧,你的足跡也將會成為這偉大歷史的一部份……。

 

    大地留下直角足跡,歷史何需刻上英名?

 

 

*筆於200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