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差,意指非你原本職務內工作,長期或臨時所被調派的差勤。

 

    公差的種類繁重,花樣繁多,任何事情――從學校裡養的鵝被野狗咬死需要有人去收屍,椰子樹被颱風吹倒需要有人去扶正,甚至只是長官認為這一棵杜鵑花種在大樓前面有礙風水應該要把它移植到大樓後方去……反正,只要是身為高階層的長官或學長姐認為哪裡有不大對勁兒的事情,哪裡就會有公差出沒去將之搞定。

 

    話說國防預算想當然爾的不可能有辦法支出一筆經費供各軍事院校雇用工友,軍隊裡面雖然沒有錢,沒有精良的裝備,但有得是雄厚的人力。草長太長但打草機報修中?沒問題,我們有任勞任怨學生部隊,徒手拔草保證絕對不傷草皮。水溝太髒污泥堆積過多?沒問題,一聲令下不怕苦不怕難的學生蛙人部隊立刻下水清理。

 

    因此所謂的「工差」,十分明顯的已然成為軍校教育的一環。軍校生再穿上軍服時是一個雄糾糾、氣昂昂的革命軍人,然而在換上工作服之後,亦是一個堂堂正正、任勞任怨的……水電工人。

 

    是的,一個軍校畢業的學生,不論你願意與否,幾乎都可以拿個丙級還是乙級的技術執照。凡舉刷漆、修電燈、拆燈罩、砌磚砌牆、修剪花木、打草、種花種樹、挖水溝……只要長官想得出的花招,咱們都得照辦。

 

    當然,要作公差可不只有表面上看到的這般容易。要做好一件公差,當然也需要某種程度的專業素養,而且要具備領導指揮的能力才行。當上頭有任務下來的時候,當然不可能會交代你多少枝微末節瑣碎事情,通常命令都只有一句話……例如,「去把連上的牆壁全部重新粉刷一遍。」

 

    好的,貴官接到此一命令,該當如何處置?

 

    這時候就是訓練一個領導者的最佳時機了。一句簡單的命令,您可不能真的以簡單的法處理之。身為領導幹部必須妥善的規劃一切細節,並且確實做到人員管制與效率問題……就以刷漆任務為例,當你接到此一任務之時,人員與時間方面你必須考慮到你手下有多少學弟妹可供使用,並且要熟知他們每個人的空閒時間 (當然,學生嗎,總不可能在上課時間跟老師搶人去出工差),想辦法將每個人的空閒時間利用得淋漓盡致,而工具方面,你也必須想辦法去弄到一筆經費購買白漆與刷子 (學校所供給的行政經費永遠不可能滿足所有任務的支出),再來還可能需要一些關係與交情……在眾多公差勤務重疊之下,真的沒有人力物力之時,仍得厚著臉皮去請求其他連隊的支援,務必用盡一切手段在時間之內誓死達成任務。

 

    ……並不簡單,對吧?

 

    公差勤務永遠不會一樣接著一樣的出現――它總是一次來個一大堆,在你還沒處理完第一項任務之時,第二、第三、第四項立刻接踵而來。低年級時埋頭苦幹訓練自己的體力與技能,而高年級時便是藉此訓練自己的處世能力以及人脈。

 

    所謂「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面對永遠出不完的公差勤務,究竟是該叫苦還是藉此磨練,就該看個人心境調適了。

 

 

*筆於200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