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旗海

 

    台灣的選舉文化其實十分有趣。雖然不清楚國外的選舉如何宣傳,不過台灣的選舉差不多就是某種競賽,比賽誰的聲音大,比賽誰的海報多,比賽誰的人氣旺,偶爾也要比比演技比比劇情,利用各種形式打造知名度,想盡辦法將自己的名字塞進選民的心中就對了。(但是到底有沒有在比腦袋?這點存疑。)

 

    選舉期間大街小巷全佈滿著各色各樣的選舉文宣標語,不論是以拉布條還是海報旗幟的形式展示。灰樸樸的城市因為選舉的白熱化,慢慢的染上了各種色彩(主色似乎以藍綠居多),真是有助於都市美化的一種活動。

 

    在這段時間隨處可見的競選旗幟,最常見的地方莫不過是路邊的電線杆還有天橋。不論是一字排開或是亂中有序各色混雜,都煞有氣勢,旗海飛揚讓人嘆為觀止。仔細想想這無非是一種傳統、一種歷史,人們總是喜愛將旗幟掛往高處,因為這麼做會讓人有種已經佔領這塊土地的錯覺。

 

    自古以來,「旗幟本來就是一種組織或團體的代表。各個部隊都有代表自己的軍旗,在戰爭時代若你的部隊爭到了這塊土地,軍旗就理所當然的便成了國旗(頗多國家軍旗同等國旗便是這麼一回事)。而將旗幟插在高處,則有代表接收這塊土地之意義。一方面宣示主權,二方面也讓老百姓們知道,變天了,易主了,爾後喊老大的名字不要喊錯人了。

 

    而在民主體制的現在,部隊之中當然也有所謂的軍旗。從連級單位開始上屬,營、旅、指揮部自然都有自己的旗幟。而軍旗是為一個部隊的象徵,這旗子通常都會擺放在單位主官的辦公室中好好供著(連旗擺連長室,營旗擺營長室,以此類推)。而且由於該旗幟代表你的部隊,因此也有著許多特殊傳統……例如說,軍旗絕對不能落地亦不能隨便丟洗衣機,不然單位會倒大楣;又例如說,每年固定時間都要記得「祭旗」,以保單位平平安安,無軍紀事件發生。

 

    所謂的「祭旗便是用主官行政事務費買些水果餅乾(看跑腿的行政兵喜歡吃啥?)然後搬張長桌點個香,並且將旗子恭迎出去擺在單位門口祭拜。說這是例行公事也好、迷信也罷,反正不論如何部隊安全最為重要,有拜有保佑。筆者還曾見過有不同宗教信仰的連長直接在連旗旁邊擺聖經,在上頭掛十字架來著的,不論如何,弟兄們都能平平安安真是所有主官管們的心願。

 

    不論是軍旗或是國旗,插在高處代表著是一種精神象徵,就如同我們唱著國歌、聽著國旗歌,看著國旗冉冉上升,心中會油然生起一股愛國情操一般(雖然現在愛國教育越做越不徹底,升旗變成一種老兵看得落淚,年輕人聽得打瞌睡的一種活動)。每面旗幟其實都背負著他的過去與歷史,就結論來說插在最高處的旗幟代表著他的成功,代表著他的得來不易。

 

    反觀選舉期間的標語旗幟,基本上大概已經違反「旗幟」原本的精神意義了。人家國旗僅有一隻插在高樓樓頂就足夠讓人抬頭瞻仰,何曾見過他滿坑滿谷七橫八豎高高低低的亂插?不小心掉了行人車輛也只是匆匆輾過,只有清潔隊員會好心點把它撿起來丟垃圾箱?另外這些旗幟大部分也指有號碼、姓名、大頭的組合,沒有特殊的設計與意義,也不需要意義,插得再多再高也不見得有插有保佑。

 

    選舉的旗不過是一種宣傳,一種讓廣告公司及印刷廠賺錢的活動。說好聽一點大概還是有些促進民生經濟的意義?只能說這真是台灣特有文化,還真是委屈了那些沒有意義的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