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從軍網轉寄收到這篇推薦文章,(標題到底是不是這個我無確定,總之看完後個人感覺無轉寄之必要已順手刪除。)內容大約是一個軍官(似乎是少尉還中尉預官?)對於在部隊之中,看到頗多前輩之抱怨,以無奈的口吻奉勸大家不要抱怨,反正事情就是這樣云云。

 

    老實說不甚明白這篇文章被轉寄推薦之意義?該文差不多12級字A4滿版的文量,匆匆看完一遍感覺文筆普普,內容口吻無奈灰暗略帶諷刺。某些句子個人感覺已經不算吐槽,乃至於礙眼之程度。

 

    個人看到最為皺眉的句子為,文內勸導人家不要抱怨上級之言論:「我住家公寓大樓的管理員據說是中校退伍,哇,中校耶,兩顆花,營長耶!在部隊裡是多大的官啊?但是現在看起來還不只是一條狗,一條看門的老狗。」

 

    有趣嗎?好笑嗎?老實說個人頗不以為然。

 

    基本上我個人官階不高,部隊資歷亦尚淺,更不是長官眼中的乖乖牌,甚至也被歸類於「吐槽大隊」之一員。工作壓力大,上級長官腦洞之類話語我也不是沒有說過,但是抱怨嘴碎這類事情實際上乃人之常情,長官退你公文、煩,上級命令朝令夕改、煩,嘴碎抱怨乃下級紓壓之行為,無可厚非,但是真心認為有在認真做事的你的上司是條狗,這種心態就是不對。

 

    中校營長退伍好歹也有終身俸可領,大可整天躺在家裡無所是事的過完他的一輩子。不論出來繼續工作是基於任何理由,我倒覺得你根本沒有資格批評一個願意認真工作的人是條狗,就算他的工作有多麼卑微。長官之所以能晉升到高階,代表他曾經努力過、付出過,我想不論他退休後決定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無法否認他曾經為國家奉獻過的事實。

 

    職業無貴賤,你今天做任何事情、從事任何職業,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你做事的態度。抱怨歸抱怨,事情該做的還是要認真完成,遇到阻礙不就是邊抱怨邊完成而已?個人承認自己時常邊做事邊嘴碎,但至少從未真心認為自己的上級是條狗。縱使上級命令失算領導無方,但至少他仍舊在努力規劃工作;若今日換作你站在高層的位置,是問您是否就有辦法將所有事情整理的井井有條使人信服?

 

    將心比心吧。倘若今日您努力的成果給人嗤之以鼻,您辛苦大半輩子的成就讓人不屑一顧,試問您是否感到心涼?領導統御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人非聖賢,今日不論你站在什麼位置,總會有人信服你,也會有人批評你,這不過是比例問題罷了,只不過站得越高,你所應盡的責任越大,眾人對你的期待也越深而已。孔子有云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名君雖然得知我幸、不得我命,但爾等是否願作為良臣,是否願意給予你的長官機會,做個良臣而非佞臣?這便是你自己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