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支槍

 

【原詞曲】

 

詞:黃瑩

曲:李健

 

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

子彈上了膛,刺刀閃寒光。

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

子彈上了膛,刺刀閃寒光。

慷慨激昂,奔赴戰場,衝鋒陷陣誰敢擋?

誓把敵人消滅盡,高唱凱歌還故鄉。

我有一支槍,扛在肩膀上,

國家把它交給我,重責大任不敢忘。

 

我有一支槍

 

【政姊云】

 

 

    仍舊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朗朗上口的一首軍歌。相信光看前面兩句歌詞,就算沒當過兵的都會哼唱那旋律。但是雖然對不住先輩,我還是想吐槽──

 

    「我有一支槍」這句沒問題,畢竟一把步槍一直都是單兵非常基本的配備。但是接下來的這句,「扛在肩膀上」問題可就大了──

 

    步槍又不是扁擔兒,試問有哪個弟兄膽敢把槍當扁擔扛上肩?別說槍面凹凸不平烙得人難受,你膽敢做出這個動作絕對有違軍紀安全,要是槍枝不小心戳到弟兄該怎麼辦?要是不小心走火了該怎麼辦?(別忘了你那把槍還「子彈上了膛,刺刀閃寒光」!)再者基本上刺刀的用途在於你已彈盡援絕、與敵軍肉搏戰時使用,有子彈上膛就不會插刺刀,插了刺刀就不會裝子彈應該是一般常識,不然不論是打靶一半卡到子彈刺到人,還是肉搏時不小心擦槍走火(咳……),都不是什麼好事情。

 

   但是如果改成「我有一支槍,頂在肩窩中」,或是「子彈用完了,刺刀閃寒光」好像又缺少了那麼點感覺。總之愛國歌曲就是要鄉野莽夫都能朗朗上口才是好歌,步槍除了軍人要拿到很難,所以這歌詞的精妙之處就在於用扁擔的感覺來代替想像(反正都是長長一根),如同孩童拿著竹掃把互相追逐一般,給人一種我有扁擔我超強的錯覺,進而點燃大家隱藏在心中熊熊的愛國情操。

 

    ……或許吧?

 

 

【今小說】

 

 

    我有一支槍,槍就是我的情人。槍上有編號,不論這把槍在之前沾過多少男人的汗水,經過多少梯弟兄的撫摸,現在他在我手上,這把54126他就是我的愛人。

 

    「槍在人在,槍亡人亡。膽敢弄丟弄壞,你們就他媽的等著陪葬!」

 

    入伍班長如是說,從此之後大家新訓期間的專屬情人已然定案。

 

    「大家保養槍枝請記得要確實,不只外觀不能有灰有繡,槍管也要通乾淨,這樣打靶時才不容易膛炸。」士官長如是說,然後又邪笑著補上一句:「所以說,沒保養好炸了就不要怨別人啊!」

 

    從此之後大家保養槍枝便特別認真、特別確實。

 

    「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你平常好好保養他、愛護他,在戰場上他才會保護你。記得我當年在東引的時候……」

 

    輔導長、連長如是說。似乎這些軍官都有很多與「舊情人」纏綿斐徹的淒美故事。

 

    ……但是不論怎麼說,我還是覺得把槍當情人真的是有病。

 

    老早就聽說過打靶時一定有檢查合格過的打靶用槍,才不可能是你手上這把訓練用槍。仔細觀看手中的65K2,塑膠殼外面滿是亂七八糟的刮痕,槍背帶不淡退色得有夠嚴重還起了毛球,鐵質的部份也斑駁的露出了白鐵部份,可見這把「軍中情人」年代之老舊,經歷之滄桑。

 

    這種東西當真上戰場會有人捨得讓他吞子彈嗎?不會吧──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被洗腦成功把槍當作情人了,總之發生了件很扯的事情。

 

    那天出操完畢,大家正拖著疲憊的身心清點槍枝、準備繳械入庫回去用餐時,竟然發現少了一把槍──

 

    靠,是誰有這膽子把自己的情人弄丟啊!隨著班長排長的怒吼,大家發了瘋似的地毯似搜尋著每個可能的角落。廁所裡、吸煙區、飲料機旁,甚至連水溝蓋都被要求搬開來搜。

 

    結果,該把槍枝竟然在我們排上天兵一號的床上找到。

 

    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是用什麼手段把那把槍弄上床的,天兵一號理所當然的被班長排長狠狠刮了一頓。不過他的說詞真的不是普通的爆笑──

 

    「給我個理由!你把槍放在床上做什麼?」

 

    「報告,新兵劉O澤因為班長說過要妥善保管,所以──」

 

    「他媽的那誰叫你把槍放在床上!想幫他蓋被子陪睡啊!蛤?」

 

    「報告,新兵劉O澤因為班長說過要好好善待自己的情人,所以──」

 

    「所以善待到床上去?在床上打這種槍也未免太大把了吧!淦!其他人不准給我笑──!」

 

    ……老實說一直到新訓結束我還是不明白這位天兵同梯到底是大智若愚還是真的腦袋壞掉?不過在我結訓之前,所有幹部都把那套「槍等於情人」的理論徹底收掉了倒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