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詞曲】

 

詞:黃瑩

曲:李健

 

英雄好漢在一班,英雄好漢在一班,

說打就打,說幹就幹,

管他流血和流汗,管他流血和流汗。

一二!命令絕對服從,任務不怕困難,

冒險是革命的傳統,刻苦是家常便飯,

英雄好漢在一班,英雄好漢在一班。

 

九條好漢在一班

 

 

【政姊云】

 

    這首歌相信是大家十分耳熟能詳的一首軍歌,大概是拜頗有年代的軍教電影之賜。不過報告班長系列電影個人從來沒有完整的看完一遍,所以究竟是否出自於此並不清楚,但是這首歌確實是從小學生時期就朗朗上口。

 

    不過遙記當年所聽到的版本,應該是「九條好漢在一班」,後來大概是國軍在經歷精實精進案的洗禮之後,一個班再也湊不滿九,而或許未來還會再次遞減;因此直接改成「英雄好漢」,就算班伍內最後僅剩一人也可謂英雄。

 

    這首歌如果就腐女子角度而言,絕對是令人噴鼻血的重口味,況且原曲還有九人一起行動。至今人數雖然遞減,但是那樣流血流汗的熱情卻仍然不減,英雄好漢仍是好漢英雄……(自重、自重!)總而言之,本首軍歌是以簡單的用詞以及豪壯有力的曲調來鼓舞士氣,尤其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前半部,巧妙的疊辭加深大家的印象,所以才會讓人更加印象深刻吧。

 

 

【今小說】

 

 

    老實說,入伍快半年多,我還是不很清楚我的「建制班」到底是什麼?

 

    我想這應該是人事的工作──反正早晚點名集合大家也都只是隨意,有掛階的軍士官站排頭,咱們一兵二兵照梯數往後站就是了。建制班這玩意兒從新訓之後真的就銷聲匿跡了,或許這只是新訓時讓大家體認電影情節之用?

 

    總之在我的環境裡,我只知道我這個中隊辦公室中,從參一到參五總共五個弟兄。

 

    然後負責行政業務的我,每次有機會公務外出時,都得買五份宵夜回來。

 

    老實說行政外出真的一點都不爽,不論是幫大家辦餉、辛苦等候財務處慢吞吞準時下班的大姐,還是幫老大買東西精打細算的消耗掉每個月的餘額。但是大概是大家都被關久了腦子也糊了,總之只要人事那裡一看到我的公假單,也不管我忙不忙行程趕不趕,他們馬上非常自動自發的開始點餐。

 

    「小哲我要巷口的蚵仔煎不要加蚵仔!」

 

    淦,那個叫做「蛋煎」,老闆都依你的特殊口味創建新菜了你還不記它的名字?

 

    「小哲我要雞排加珍奶!」「我也要!」「再加我一個!」

 

    這還比較正常……

 

    「我的雞排不要切要辣!珍珠多一點!」

 

    「我的雞排加胡椒就好!珍奶去冰!」

 

    「我的雞排要切要辣,然後要小珍珠!」

 

    淦,記得起來我頭給你,抄張紙條來啦!

 

    「小哲我只要泡麵就好,康師傅的新口味!」

 

    渾蛋,營區裡明明有營站!然後明明辦公室加我只有五個人到底是誰偷渡?

 

    總之,咱們五條好漢在一間,說忙很忙,說吃東西倒也吃得很爽。那群學長雖然凹我跑腿凹很大,但是人還不壞,有時候我忙不過來時也會幫忙分攤頂著些。而有時候大家一起一面挑燈夜戰加班到半夜,一面吃著我買回來的宵夜,老實說還真的會有種莫名的感動……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革命情感」吧?這種時候就感覺,其實偶爾幫他們跑跑這種腿,也還不壞啦……。

 

    然後,隨著時間的流逝,同辦公室的學長們漸漸退伍,我從「小哲」變成了「大哲」,而後進的學弟也逐漸交接,上了軌道。

 

    不過也未免交接得太過確實,太上軌道了。

 

    「大哲學長,我要吃肉羹麵,但是裡面換成魷魚!」

 

    淦,那你怎麼不直接點魷魚羹麵!這種點餐方式到底是跟誰交接的啊!

 

    「大哲學長,我要吃麥當勞的大麥克套餐!」

 

    淦、麥當勞要繞路耶怎麼不點肯德基?營區的斜對面就有一家!

 

    「大哲學長,現在麥當勞晚餐第二套半價所以我跟志偉搭,我也要一份大麥克!飲料要可樂!」

 

    ……算得還真是精啊。

 

    「啊,已經有人搭了喔?我也想吃兩塊炸雞餐耶──」

 

    「那我跟你搭!我要雙層牛肉吉士堡!然後薯條幫我加大飲料改柳橙汁去冰!」

 

    ……我說過了你們通通給我抄張紙條來!

 

    「那大哲學長我要肯德基的蛋塔,我跟國維講好了買一盒我們對分!」

 

    等等偷渡的人是不是增加了?

 

    看來這樣的「革命情感」,八九成會一直延續到我交接然後退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