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牌  [動詞

 

意指沒收識別證。犯錯時實習幹部所會有的一種糾正行為,必需以勞力上的等價交換換回你的牌。後來泛指所有犯錯時被登記違紀的行為。

 

例:我剛剛在餐廳掉筷子被拔牌,這禮拜的假又飛了……。

 

兔胚  [形容詞

 

形容做事冒失莽撞不長眼,多用來套用在低年級學弟妹身上。同意詞如天兵、蔽雕。

 

例:那個一年級學妹真是有夠兔胚,一天就讓我帶他去報到了五次!

 

 

報到  [動詞

 

指在下位者因故與在上位者見面之行為。通常有在下位者即將倒大楣的涵義存在。

 

例:聽說你等等要全副武裝向那個超機車的學長報到?祝你能夠活著回來……。

 

 

營旅部  [名詞]

 

軍校中屬於高階層的實習幹部職務。營部掛綠色肩飾,旅部掛紅色肩飾。身為營旅部有著能夠拔牌這個讓學弟妹聞之喪膽的極大權力。

 

例:學生指揮部裡是實習營旅部的寢室,勸你沒事最好別靠近。

 

 

謠指部  [名詞]

 

「謠言指揮部」。由於軍中嚴密實施保密規定,因此許多消息常常要到最後一刻才會臨時發佈。但在確定消息以文令下來之前,往往都會有許多不確定的猜測與風聲走漏,然而這些小道消息經由大家的口耳相傳外加加油添醋,常常會越傳越不像話;而等到事情正式公佈之後,大家又會怪罪於指揮部怎麼老是散發謠言,因此譏稱指揮部為「謠指部」。

 

例:據說這禮拜因為中秋節指揮官要讓全校放甲種假?該不會又是謠指部的消息吧?

 

甲種假  [名詞]

 

一種休假實施的獎勵規定。一般學生每週放假時間為禮拜六早上0800,但如果有遇到大週或是特別節日,或是學生個人有特殊優良表現,便會給予禮拜五晚上1800放假以與鼓勵。

 

例:這禮拜所有的美術公差人員可以放甲種假乙次。

 

大週  [名詞]

 

指得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逢大週可以全校無條件放甲種假乙次。

 

例:這個禮拜是大週,所以所有禁足罰勤延後實施ㄧ個禮拜。

 

拐直角  [動詞

 

意指要轉彎時,需直線前進到某一定點之後,向左或右垂直轉90度角再行轉彎。為軍校生一年級生特有的走路方式。

 

例:學妹,直角好好,不要老是拐錯點啊!

 

 

餐廳班  [名詞]

 

由各連隊的各建制班輪流派遣,負責全連三餐所有的打雜部分。通常一周輪流一次,意同打飯班。

 

例:下禮拜輪到我們班做餐廳班,大家趕快去交接餐具吧!

 

 

禁足  [名詞/動詞]

 

犯錯時所必須接受的處罰方式之一。意指假日要留在學校做基本教練或勞動服務,不准休假。

 

例:

(動詞) 我剛剛未按時間進教室被拔牌,這禮拜要被禁足了……。

(名詞) 如果真的需要就去拜託那個學姐幫你劃禁足吧,他是打你劣學長的女朋友。

 

 

小路  [名詞

 

非連隊生活區內,未鋪柏油馬路的皆稱之為小路。

 

例:我剛剛走小路被拔牌,這禮拜又得禁足了……。

 

 

查哨  [動詞]

 

意指夜晚時去驗收站衛兵者的口令及儀態,為實習營旅部所擁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查哨者需穿著整齊服裝及配帶肩飾臂章,並擺出吃人的態勢前去恐嚇被查哨者。

 

例:剛剛學長已經說了,今天晚上每一班衛兵都會被查哨,大家小心點吧!

 

 

打劣  [動詞

 

站衛兵備查哨時,因為口令不行守則不熟或是任何不符合軍容禮儀規定的表現,而被查哨者糾正的行為。

 

例:我這禮拜因為衛兵打劣而被禁足了!

 

 

公報  [名詞/動詞]

 

意指因特殊任務而每天會有一段固定的時間不參與連隊運作。

 

例:

(名詞) 下禮拜開始曉園藝術季公報,時間會一直到六月中。

(動詞) 等等我要去公報,幫我跟值星官說一聲!

 

體測  [名詞

 

即體能測驗,內容包含三千公尺徒手跑步,仰臥起坐,單槓等三項。(女生施測部分為兩千四百公尺徒手跑步,仰臥起坐與曲臂懸垂。) 通常一個月施測一次,幾乎為所有軍校生之噩夢。

 

例:下週的體測不合格者,禮拜六早上留下來訓練完才准走!

 

小晉級  [名詞/動詞

 

為高年級測驗低年級是否能有擔當的一種方式。往往會包含整人的範圍在其中,小晉級時間通常介於新生入學與正式升級的中間。

 

例:

(名詞) 記得去年小晉級學長要我匍匐前進系館一圈……。

(動詞) 學弟啊,今天晚上要給你們小晉級,中午記得吃飽一點,晚上不要吃太多喔!

 

 

榮譽考試制度  [名詞

 

意指考試時不設置監考老師在場,完全信任學生的榮譽心,相信學生們絕對不會作弊的一種考試制度。

 

例:下週期中考將實施榮譽考試制度,希望大家都能擁有榮譽心,不要有舞弊情事發生。

 

 

暑訓  [名詞]

 

及暑期訓練,軍校生暑假僅有三個禮拜,在暑假結束後到開學前這段時間即為暑訓期間。學校將會依年級安排學生們前往不同單位受各種軍事訓練。

 

例:記得去年暑訓我們到航特部去跳傘,到海陸受山泳訓……。

 

 

公差  [名詞/動詞]

 

意指非你原本職務內工作,長期或臨時所被調派的差勤。

 

例:

(名詞) 徵求二十員公差,等會兒立刻換裝去掃餐廳!

(動詞) 等等我要去出美術公差,晚自習時不會回來。

 

 

全副武裝  [名詞]

 

在此指軍校生站衛兵時的全套裝備。其裝備為全套迷彩服,大頭皮鞋(擦亮)S腰帶、水壺、手電筒、鋼盔(女生戴小帽)、識別證、衛兵證、臂章、哨子、木槍。

 

例:禁足人員於明早0750全副武裝,指揮部前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